欢迎您来到本网站!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科技成果->内容详情

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8

技术简介

  自2017年3月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新技术。依据启闭机设备在润滑性、高低温性能、抗水性、防锈性、粘附性、极压抗磨性等方面的要求,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联合开发了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包括食品级钢丝绳表面润滑脂和食品级轴承润滑脂,制定了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钢丝绳表面润滑脂以及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启闭机轴承脂的技术指标。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主要应用在水利工程启闭机闸门、阀门等设备的钢丝绳及轴承的润滑和防护。

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重金属检测、毒理学、涉水试验等测试,保证该产品符合法律法规文件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及水中有害物质种类、限值等做出的规定,确保饮用水不会受到污染。

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通过理化分析、三方检测及现场工地试验表明,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满足水利工程启闭机的润滑需要,延长润滑脂的使用寿命,拓宽了润滑脂的高低温适应性,提高了润滑脂的抗水性、抗滑落性及抗氧化性,提高了轴承脂的极压抗磨性能,同时能够达到食品级等要求,极大改善了目前水利工程用润滑脂的现状。


应用范围及前景

    水利工程食品级润滑脂满足水利工程对润滑脂的要求,延长了润滑脂的使用寿命,拓宽了润滑脂的高低温适应性,提高了润滑脂的抗水性、抗滑落性及抗氧化性,提高了轴承脂的极压抗磨性能,提高水利工程启闭机的安全可靠性,同时能够达到食品级等要求,极大改善了目前水利工程用润滑脂的现状。通过延长使用寿命、降低人工更换润滑脂的费用和降低设备的故障率,从而极大的降低了运行单位管理维护成本。

    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分别在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分局管辖的双洎河渡槽固定卷扬式启闭机、小浪底水利枢纽下属西霞院水电站坝顶门机、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生化站、金湖泵站和雁田泵站)启闭机及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永济灌域南边分干渠启闭机上进行了试验,试验范围包括中国的南、中、北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应用案例介绍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输水工程部分,包括总干渠和天津干渠,渠线总长1432公里。其中,总干渠长1276公里,以明渠为主,北京段采用PCCP管和暗涵输水;天津干渠长156公里,采用暗涵输水。总干渠自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引水,经江淮分水岭的方城垭口入淮河流域,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至郑州西部孤柏嘴穿越黄河,继续沿太行山东麓、京广铁路线西侧北上,穿越漳河,经河北进入北京,最后到达终点团城湖。天津干渠自总干渠河北境内的西黑山分水,自西向东至天津外环河。

中线干线全线划分为9个单项工程(不含陶岔渠首工程),含75个设计单元工程。9个单项工程由南向北分别是:陶岔渠首至沙河南段工程、沙河南至黄河南段工程、穿黄工程、黄河北至漳河南段工程、穿漳工程、漳河北至石家庄段工程、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天津干渠工程、其它工程(含自动化调度与运行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调度中心等)。

工程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穿越黄河干流及其它集流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19条,跨越铁路44处,需建跨渠公路桥571座。主要建筑物除明渠、PCCP管、暗涵外,还有倒虹吸、隧洞、桥梁、节制闸、退水闸、分水口、泵站等建筑物总计1770余座,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穿黄工程。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提供的长城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钢丝绳表面润滑脂及长城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轴承脂,在经过第三方检测(理化性能、盐雾测试、重金属测试、毒理学测试和水测试)合格的基础上,在新郑管理处双洎河退水闸进行使用,使用时间从2017年8月20日至今。经过多次启闭运行,该润滑脂符合日常作业及检修工况,满足对水利工程启闭机钢丝绳的润滑要求,钢丝绳表面脂在外界环境下未发生干结、乳化现象,油脂流失少,能够有效保护钢丝绳不受外界对渠水的腐蚀;轴承内部润滑脂状态良好、无流失现象,保持架和滚动体上均有良好的油膜厚度,对启闭机轴承进行润滑与防护。

中国水利报专题报道“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研制成功”.jpg

50e805ee4f460ee663758a3ae099848.jpg食品级钢丝绳润滑脂与锂基3号润滑脂涂装后对比.jpg食品级钢丝绳润滑脂与锂基3号润滑脂涂装后对比图.jpg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新技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