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本网站!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中心动态->内容详情

质检中心联合申报的“车载堤防险情隐患快速探测成套技术装备”科研项目通过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为加快提升我国防汛抢险应急处置核心能力,围绕“巡堤查险、决口封堵”实战需求,应急管理部办公厅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揭榜攻关的通知》,面向全社会开展“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揭榜攻关”。11月15日,应急管理部下发《关于请加快推进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揭榜攻关工作》的函,由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国安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联合申报的课题“车载堤防险情隐患快速探测成套技术装备”通过立项。

“车载堤防险情隐患快速探测成套技术装备”(以下简称“课题”)是质检中心参与的首个揭榜攻关科研项目。该课题针对堤坡变形、堤防内部的空洞、蚁穴、管涌通道局部不密实等隐患,拟采用探地雷达、激光雷达、瞬变电磁/弹性波等仪器设备集成为移动平台的技术路线,实现堤防变形和相关参数的自动探测、失稳险情智能化识别。

质检中心作为水利行业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将在“车载堤防险情隐患快速探测成套技术装备”科技项目中承担激光雷达、微波干涉雷达等核心设备的数据采集及测试比对工作,充分发挥质检中心的技术设备和数据测量优势,为加快国家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