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本网站!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内容详情

在线监测技术——水利​安全信息化的基础支撑

来源: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6

在线监测技术——水利安全信息化的基础支撑

中心与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中国电建科技项目《金属结构设备实时在线监测及运行安全管理系统(MOMS)研究》,完成了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拔尖人才专项资金项目《金属结构设备在线监测与安全评价研究》。

金属结构设备实时在线监测及运行安全管理系统”在云南大盈江二级水电站泄洪冲沙弧形工作闸门进行了系统安装、调试及试验,至今运行稳定,监测数据全面、真实、可靠,是国内首套正式运行的水工钢闸门在线监测系统

系统进行多次升级,性能及指标更加优化,人机对话界面更为简洁友好,应用到多个水利水电工程。

本系统将安装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上,为大藤峡水库运行提供可靠高效的安全信息。

通过对闸门和启闭机安全运行机理进行分析,提取关键控制点,对关键点设置传感器,实现闸门和启闭机的自动监测、监控,实时采集闸门和启闭机等水工金属结构的运行数据。关键点数据包括了闸门和启闭机主要构件的动静应力、结构的动力响应、门体几何变形、门槽水力学、风速、轴窜动等参数。同时,建立闸门和启闭机安全评价体系,并在决策系统支持下,对实时采集的闸门和启闭机等水工金属结构运行数据进行实时测评,监控显示闸门和启闭机系统运行状态,对出现的风险进行警示,以实现水工金属结构的安全运行。
   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用于对水工金属结构的运行状态进行长期在线监测,在数据动态采集、网络传输、运行状态安全评估以及远程监控方面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可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修改,从而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水工金属结构在线监测。水工金属结构在线监测技术实现金属结构设备的科学管理、智能化管理,有助于我国水利行业安全信息化的升级改造,具有显著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2019年,“水工金属结构实时在线监测与安全评价技术”被列入水利部国际水利先进技术(产品)推介目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